高师会议

论文交流

苏州大学 肖雪芳 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收费票据管理探析

时间:2018-10-11 来源: 作者:肖雪芳 浏览次数:

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收费票据管理探析

苏州大学 肖雪芳

【摘 要】收费票据管理作为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有效的收费票据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能够使得高校收费过程中的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并能够保障高校各项收入的全面实现,这也是高校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以及规范收费行为的一个重要保障。本文主要就内控视角下的高校收费票据管理工作进行了探究分析。

【关键词】内部控制;高校收费;收费票据管理

 

收费票据作为单位财务收支法律评定,是会计核算的重要依据。借助于对收费票据的管理能够对私设账簿以及账外设账等违法行为起到良好的防治效果,并能够有效保障会计核算的质量。但是目前我国高校对于收费票据的管理力度存在不足,加上过于频繁的高校经济管理活动以及经济成分多元化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了高校收费票据的种类及内容变得越来越繁杂,这就对高校收费票据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高校收费票据管理内控现状分析

内部控制作为一项保障企事业单位实现目标的主要手段,其主要目的在于帮助企事业单位进行经营目标管理,减少经营过程中所存在的风险,通过在高校收费票据管理过程中应用内部控制的模式,其能够对现阶段的高校收费票据进行规范处理,并能够有效避免高校财务风险的发生,从而保障高校资金的健康与安全运行。而制度在制度经济学的视角下是一种稀缺性的资源,其本身也是经过了反复博弈之后所产生的产物。制度具备有一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并要求一定范围内的成员能够在工作中通过遵守这一制度。但是在现阶段高校收费票据的管理过程中,因为各种外界因素以及传统管理观念的影响,导致了其票据管理内部控制现状还存在有以下几点不足之处。

(一)票据管理工作流程缺乏完善性

部分高校在票据管理过程中还存在有管理工作意识淡薄,思想上重视程度不足等诸多问题,外加上对会计核算、综合管理、预算编制以及决算分析等工作的工作量过于庞大,这也就对收费票据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现在依旧有很多高校没有根据收费票据管理制度来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票据管理工作流程,目前许多高校都是在票据的购领、保管以及发出等程序进行了工作流程的设置,但是在入库以及内部管理方面并没有进行相关工作流程的设置,这也就导致了其容易出现内部控制不合理的情况,并在很大程度上使得收费票据管理制度的执行力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

(二)票据管理岗位内部控制制度无法充分落实

现阶段不少高校对于票据管理工作还存在有意识淡薄、重视程度不足等诸多问题,很多高校并没有将岗位不相容制度进行充分的落实,就票据发出环节进行分析,多数高校部门的领用人员都是非财务、非会计专业人员,也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普遍缺乏财务、会计等专业知识。因此在进行票据管理的过程中也就容易出现填写超出规定范围、虚开票据等诸多问题,并导致在对上级财政部门进行校验票据的过程中容易出现违规票据的问题。此外部分高校在票据的催缴过程还存在有落实力度不足等诸多问题,其不仅仅会对学校资金的流动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还会直接影响到学校领导层的一些决策。

(三)票据管理手段过于落后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以及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技术在财会领域中也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此外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高校财务工作所产生的数据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增加,仅仅凭靠手工管理也就难以取得一个良好的会计管理效果。此外因为票据管理意识淡薄以及跟不上时代要求等诸多原因的影响,使得现阶段依旧有很多高校未将电算化手段应用到票据管理工作之中。一些高校虽然已经推行了会计电算化管理技术,但是并没有将票据管理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进行有机地结合,而在进行票据核销的过程中,还需要核销员们根据票据凭证号来进行,其工作量大、效率低,并容易受到各种人为因素的影响。总之在现阶段的票据管理工作之中还存在有管理现状过于落后的问题,并使得票据管理内部控制工作无法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

二、收费票据在会计核算工作中的风险简析

进行高校内部控制的目标在于减少高校在经济活动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种风险,因此可以将票据内部控制工作作为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的收费票据管理过程中,其风险主要表现为预开票据所带来的财务风险。预开票据主要指的是付款单位要求收款单位先进行票据的开具,然后在收到票据之后进行付款的一种行为,其多用于高校的科研经费和协议培训经费中。为了有效避免经费不能够及时到达所产生的问题,并避免财务风险的发生,必须要求高校能够进行收费票据的有效控制和严格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预开票据能够完全被高校所控制,并有效避免款项无法及时到账以及造成拖延等诸多问题。此外在现阶段高校的收费票据管理管理过程中,其还容易出现票据丢失等诸多问题,从而导致学校财务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三、提升高校收费票据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力的对策和建议

基于以上现状和对高校收费票据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力现状的认识,笔者认为该制度无法得到充分落实的原因并非是高校领导和财务工作人员觉悟和意识的问题,而是制度与实际工作流程存在有一定的脱节情况。这也就要求该内部控制制度不能仅仅只是一纸文书,还需要落实在实际工作的业务流程之中。在这一基础上,管理手段便显得非常的重要。借助于信息化管理方法以技术后端的应用,能够将整个票据管理流程纳入到票据系统之中。但是票据系统的管理功能还相对较弱,对于票据的核销环节与财务管理系统也无法进行有机的结合。因此高校的财务部门还需要跟软件公司进行商讨研究,然后力求构建一个功能更加强大的票据管理系统,其尽量使用和本单位财务管理系统同一公司的票据管理系统,然后进行缴费系统的构建。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财务系统、缴费系统以及票据管理系统三个系统平台的有机整合,从而实现就收费项目的申报开始到票据归档、凭证入账的缴费信息以及票据信息。只有将系统所提供的信息和账面信息进行互通互查,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人为因素所导致的差错发生,并使得会计资料的真实性以及完整性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对于预开票据还需要纳入到统一的系统之中进行管理,教职工需要根据已经申报的收费项目来在网上进行预开票据的申请,在登陆系统之后首先需要计入到申请承诺书界面,然后就归还款项以及票据原件的时间来进行明确的规定,对于一些逾期不还的情况还需要由财务处自动从相应的经费中进行金额的扣除。财务人员在线进行审核,在审核成功者会后财务系统自动生成应收账款的记账凭证,并要求复核人员在系统上就凭证进行复核。这样一方面能够让相关的财务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另一方面还能够保障票据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力,从而使得工作效率得到降低,并有效避免一些人为因素所造成的影响,从而充分满足现阶段高校会计核算精细化以及高效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

四、结束语

我国高校的票据管理工作状态还存在有比较多的问题,取得良好的预期管理效果任重而道远。有鉴于此相关高校的管理人员也就更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票据管理工作的内部控制力度,并借此来保障制度的权威性以及严肃性。目前许多高校多是通过转变观念以及认清制度重要性的方式来进行票据管理制度的建设工作,但是只有将票据管理制度与实际工作两者进行有机的集合,才能够保障该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机结合,并使得高校的收费票据管 理工作能够充分实现自身的价值。本文主要就内部控制视角下票据管理工作现状以及优化措施进行了阐述分析,希望能够为我国高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一些理论上的帮助。

 

 

参考文献:

[1]徐奕舒,王春晖.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收费票据管理探析[J].会计之友,2014,(19):114-116.

[2]冯妍.高校收费票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2014,(30):124-125.

[3]黄焕敏.论高校收费票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13,15(5):88-90.

[4]龚军.关于加强高校收费票据管理的探讨[J].知识经济,2016,(15):5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