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会议

论文交流

河南师范大学 徐文思 试论新会计制度下的高校财务管理工作

时间:2018-10-11 来源: 作者:徐文思 浏览次数:

试论新会计制度下的高校财务管理工作

河南师范大学 徐文思

【摘 要】高校的财务管理制度并非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需要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调整和变更,以此更好的服务于高校的发展。新会计制度是对旧会计制度的一种完善和发展,其实施,改变和完善了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内容和工作模式,确保了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有序稳步的开展。

进入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迅猛,不断进行着调整和完善,以往旧的会计制度,已经无法满足高校的发展需求。因此,高校应当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切实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本文主要针对新会计制度下学校财务管理工作展开分析。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高校

一、新会计制度的基本认识

新会计制度是指在原有会计制度的基础上,增加了适应公共基础财政改革需求的核算要求,明确了财务审计中会计报表的使用形式,增强了对国有资产的进一步监督与管控,规范了财务事务的办事流程与规章。从制度上明确了财会工作的范围并做出了新的核算要求,督促高校的会计工作能够更加严谨与明确。能够从制度层面上更有效的杜绝国有资产的不良消耗与模糊监管,符合时代对于公共财政基础管理的要求。新会计制度的实施,不仅符合高校对财政事务改革的需求,更能够使高校从自身加强对财政支出与资产管理的监管力度,避免国有资产遭到滥用。

二、新会计制度对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

1.对高校经费的来源渠道的影响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的发展,我国的教育制度也在随着发展而逐渐完善当中,同时,在完善高校教学设备和学校设施的情况下,成本预算也在财务报表中体现。在新建立的会计制度环境下,必须保障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条理必须清晰、管理制度必须健全,这样才能够使高校财务的管理工作更能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2.对财务核算的影响

新会计制度在财政预算核算的基础上增加了关于补助性支出的核算,不仅明确了如何制作补助性支出的剩余资金的结余报表,而且也将各个环节的支配目录做了详细的整理,核算过程有了明确的依据,相较于旧会计制度只针对预算收入与支出进行统计,新会计制度扩大了审计的范畴,使事业单位的资金流动能够更好的得到监督,对于国有资产的消耗与管理也创设了具体的项目进行处理。弥补了事业单位资产审计中的诸多空白点,能够更好的、更科学的实现对公共财政的建设与监管。事业单位对于国有资产的经营状况存在着监管不力的情况,而这一情况并未在财务报表中得以体现,而将核算主体进一步明确后,则可以更加客观全面的面对这一状况,使财政状况更加真实的反映出来。

3.对财务风险管理的影响

事实上,新会计制度不仅可以稳定财务部门工作,还可以控制财务部门的风险。在新会计制度里有很多规定都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对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新会计制度的影响下,强化财务管理监督,有利于财务管理效率的提升。实际上,提高高校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可促使高校财务管理接受公众监督。因此,高校应当建立健全的财务监督管理体系,实行多角度的财务管理监督,同时完善行政内部监督与审计监督,加强社会对高校财务管理的监督。在新会计制度的影响下,加强财务管理监督,对于高校资金的使用率和高校财务风险管理都具有非常大的意义。

三、新会计制度下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建议

在新会计背景下,必须采取措施和当前的新会计制度相适应,和当前事业单位改革和高校发展相适应,只有这样才可以推动高校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具体分析如下所示。

1.要对新会计制度有正确认识

新会计制度完善了财会报表的使用规范。增加了固定资产消耗率以及国有资产的使用管理统计表,以及各个环节之间的转化图。规范了财会报表的使用情况,使财务数据能够得以更加直观的展现。由于旧的财务报表的使用情况不规范,导致审计工作难以开展,十分困难。新会计制度统一了报表的使用,增加了多个项目的横向对比与纵向对比,以及资产的动态分析、资产评估等,有效的防止了国有资产的监管空白,从制度层面上杜绝了国有资产不良使用的情况,能够使财务工作更加完善。

2.要对高校固定资产管理与核算制度进行重新调整

一是在资产规范核算标准中有关于资本性和废用性支出的分类标准和具体的核算范围。高校的改扩建、修缮项目工程一般为非立项项目工程,要区分此类工程是资本性支出还是费用性支出需要充分参考各项标准。其中满足资本性支出的非立项工程项目,要结合新会计制度的资产管理要求,若改扩建及修缮项目工程是由学院、院级招投标进行招投标和验收的,且原固定资产的使用功能、年限在较大程度上得以改善,同时符合固定资产核算标准条件。针对改扩建及修缮项目工程,在进行固定资产管理与核算时应结合基建项目工程特点,建立改扩建及修缮项目工程分项项目,进行专项管理。要在相应的合同条款里明晰各项成本费用,为高校的固定资产管理与核算工作提供准确的信息资料。二是在进行高校改扩建及修缮项目工程的固定资产核算的最后竣工决算时,要对原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固定资产的价值和折旧年限进行重新确定。根据新会计制度的具体内容可知,新会计制度将固定资产分为房屋和建筑物、专用设备、一般设备、文物和陈列品、图书、其他固定资产六大类,在具体执行新会计制度时,各个高校要确定每一类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在核算时,要分类别的对累计折旧科目进行分项核算。在核算时,可将教学类固定资产的资产损耗列入年度预算。高校要重视对科研类固定资产项目的核算,要考虑到其项目结题需求,科研项目的累计折旧原则是,若所购置的固定资产使用年限比项目结题年限长,则需要按照配比性原则对项目结题期限计提折旧。三是高校在进行固定资产管理与核算时要善于借鉴企业会计核算经验,若基建或修缮项目工程形成的固定资产已经在使用状态但是并没有办理交付手续的,此时学校已经实质上拥有了资产所有权,此时可将其暂按估计价入账。按照估计价入账的固定资产需要在最后的竣工结算阶段进行价值的最终确定和调整。此外,在高校的各种建设项目中,需要使用较多的大型机械设备,对于贵重的机械设备,要在其到达现场且验收无误后暂按中标金额进行入库登记,确保不耽误使用,在试用无误后,即可进行最终的调整。新会计制度的推行对当前高校的固定资产管理与核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的会计工作人员要认清执行新会计制度时面临的困境,并积极寻求应对措施。相关人员要根据新会计制度的管理与核算标准对固定资产折旧、改扩建等项目的固定资产核算进行细节调整,确保固定资产管理与核算效率。

3.要实现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与探索。

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应跟紧改革的步伐,做出调整与改变。一是要努力转变会计记账方式与管理理念。二是要求高校财务人员务必严格按新制度的标准与要求进行会计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减少个人因素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三是要将高校的财会与审计进行明确分工,做到各司其职,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审查与监督,以推动会计工作向着正规化的方向发展,四是高校在资产管理方面应对专项拨款与开支拨款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对资金的使用情况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进行科学的评估与归纳。

四、结论

总之,新会计制度的实施极大地改善行政单位内部的财政管理控制工作,改变了会计资金核算方法和财务报告形式,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单位财务工作效率,保证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对提高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推进行政管理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高校应始终遵循新会计制度,顺应我国财务制度改革的浪潮,创新发展理念并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推动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进展,促进我国高校财务改革的平稳发展。

参考文献:

[1]唐琳. 基于新会计制度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剖析[J]. 财会学习,20171368.

[2]李淑玲. 新会计制度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探究[J]. 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2570+65.

[3]张露.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7(1)99-100.

[4]新制度背景下高校会计制度改革的思考[J].李丽丽.财经界,2016(2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