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2年财务决算工作安排的通知

    [日期:2022-12-07]   来源:     作者:   编辑:yyh    点击:

    根据财政厅和教育厅有关财务决算工作要求,为保证学校2022年财务决算报表和相关信息能及时、准确、完整地上报,切实完成好学校财务决算上报工作。现将财务决算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决算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

    (一)报账截止时间

    1. 20221215日(星期四)下午15:00停止办理报销、借款、劳务发放申报等业务。

    2. 20221215日(星期四)下午17:00关闭网报系统和投递机,停止收单。

    (二)年终结账与财务决算时间

    计财部于20221216-2023110日进行年终结账及财务决算工作,期间暂停所有对外业务,请各部门提前做好工作安排。

    二、财务决算工作任务

    (一)资产对账

    1.资产对账,查明不一致原因,并进行调整。

    2. 货币资金核实。

    3.银行余额调节表编制及未达账项原因分析。

    (二)借款清理工作

    下发催款单清理财务借款,2019年以来各单位经手的财务借款逾期未还的,由各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催还,2019年以前的财务借款,学校将安排专项清理。

    (三)项目清理

    各单位应认真清理预算经费,应该今年完成的支出,不能拖到明年;

    财政安排的专项经费和科研项目执行其相关规定:

    1 .双一流引导资金、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和其他财政专项资金,当年必须完成支出,年底结余财政收回;

    2 . 1331”工程专项资金,2022年下达的去年主动交回的专项资金,今年必须花完,年底结余财政收回;2022年下达的当年专项资金允许结转到2023年使用;

    3.财政科研经费从下达当年起算最多允许结转两年使用;

    学校安排的预算:基本公用经费和业务保障性专项有结余的收回学校,学校安排的其他专项符合有关规定需要结转下年使用的和有结余已完工项目应提交书面报告。

    (四)应收尽收

    负责学校资产租金或费用催缴部门,应督促缴款单位或个人在1220日前完成缴款。

    (五)票据清理

    在财务办理预开税务发票、财政票据的单位,要通知经办人催促付款单位及时付款,结清财务手续。若1220日资金仍不能到账,计财部将注销已出具的电子发票。12月份一般不再办理预借税务发票、财政票据。

    (六)资产报废与折旧计提

    资产管理部门应对全校固定资产进行年终盘点,并及时做好资产盘盈、盘亏的处理工作,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对系统中已办理入库未返回会计凭证业务应核实是否已报账,如未报账,请督促相关部门在报账截止时间前到计财部办理报账手续。

    计财部根据资产管理部门提供的分类计算的折旧提取额度提取折旧。

    对于已经报废的资产,资产管理部门应于截止日期之前到计财部及时办理资产报废下账手续。

    (七)迁建工作遗留问题

    1. 财政下达的迁建经费年终要全部完成支付。如搬运费、维修改造费、资产购置费等。

    2. 办理太原校区资产移交入账

    3. 迁建期间报废的资产需及时办理财务下账手续。

    三、统计报表

    为保证决算报表的数据来源的可靠,需相关部门按规定时间和要求提供决算所需资料和报表(详见任务分解清单)。


    计财部

    2022.11.28



    2022年财务决算工作任务分解清单

    责任部门

    工作任务

    截止日期

    党委办公室

    (二)基础数据

    1.表三:财决附03-机构运行信息表中“一、(二)相关统计数”下5-6内容

    202315

    校长办公室

    (二)基础数据

    1.表三:财决附03-机构运行信息表中“一、(二)相关统计数”下3-6,“五、(一)车辆数合计(辆)”全部内容。

    202315

    国有资产与

    实验室管理部

    (一)业务工作

    1.资产对账

    20221220

    2.太原资产入账

    3.报废资产下账

    4.提取资产折旧

    (二)基础数据

    1.表一:财决附01-预算支出相关信息表“中一、(三)固定资产原值”的全部内容

    202315

    2.表三:财决附03-机构运行信息表“中五、(二)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台、套…)”、“五、(三)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台、套…)”、“六、政府采购支出信息”的全部内容

    后勤管理部

    (一)业务工作

    1.催缴回收的水、电、汽、暖等费用

    20221220

    (三)统计报表

    1.表四:2022年水、电、暖、汽支出情况统计表(按校区、外包公司列支)

    202315

    2.表五:2022年外包物业支出情况统计表(按校区、外包公司列支)

    3.表六:2022水、电、暖、汽收缴情况统计表(回收部分)

    4.表七:2022年毓秀园餐厅运营收支情况统计表

    产业部

    (一)业务工作

    1.催缴国有资产租金收入

    20221220

    (三)统计报表

    1.表八: 2022年国有资产出租收入及上缴情况统计表

    202315

    发展规划部

    (二)基础数据

    1.表二:财决附02-基本数字表中“年末学生人数”,同时注明本科生、研究生、博士人数

    202315

    保卫部

    (三)统计报表

    1.表九:2022外包保安支出情况统计表(按校区、外包公司列支)

    202315

    国际交流与

    合作部

    (二)基础数据

    1.表三:财决附03-机构运行信息表中“一、(二)相关统计数”下1,25-8涉及外事公务接待的内容

    202315

    人事部

    (二)基础数据

    1.表二:财决附02-基本数字表中“年末机构数”、“年末实有人数”、“年末其他人员”、“年末遗属人员”按明细填列

    202315

    2.表三:财决附03-机构运行信息表中“七、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人)”的全部内容

    搬迁运输组

    (一)业务工作

    1.迁建经费-搬运费报销

    20221215

    专班组

    (一)业务工作

    1.迁建经费-维修改造费报销

    20221215

    档案馆

    (一)业务工作

    1.迁建经费-资产购置报销

    20221215

    网络中心

    (一)业务工作

    1.迁建经费-资产购置报销

    20221215

    计财部

    (二)业务工作

    1.年终报销业务接单截止

    20221215

    2.内部账务处理

    20221220

    3.年终结账与财务决算

    2023110

    (注:2022年决算工作用表可在“下载中心”下载)

    工作要求:年终财务决算面广、量大、时间紧,是教育、财政等主管部门对学校进行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也是全面考核校内各单位、部门财务绩效的重要依据,更是2023年预算安排和资金资产管理的重要起点。请相关单位、部门和广大师生高度重视,从学校事业稳定发展大局出发,从年度经费收支完成情况出发,给予积极配合与支持。

    资料提交:相关资料各部门负责人审阅后加盖部门公章,纸质资料送至计财部会计服务中心(行政北楼201办公室),盖章扫描后电子版发送至邮箱,请各部门按时间节点及时提交材料。

    联系人:任帅

    联系电话:0351-2051087

    电子邮箱:3252413795@qq.com